作为爵位的最高等级,清朝皇子中一共出了多少家亲王
说到清朝,他们对自家的宗族制度做了不少改动,跟明朝那会儿可不一样。清朝把宗族的人分成了好几个级别,最牛的那个级别就是和硕亲王。这和硕亲王里头,又分为两种,一种是永远不变的铁帽子王,可以一代代传下去;另一种就是每次传位都会降一级的普通王爷。而且啊,在清朝,可不是每个皇子都能当上亲王的。今天咱们就来聊聊清朝那些活着的时候被封为和硕亲王的人(死了以后才被追封的不算在内)。
1、清太祖努尔哈赤儿子
努尔哈赤那可是清朝的老祖宗,他在清朝历史里头,地位杠杠的。这家伙25岁那年就拎起刀子起兵了,打来打去四十来年,硬是把女真各部给拢到一块儿了,建了个后金。他这辈子生了16个儿子,里头有四个还特别争气,被封成了和硕亲王,算算比例,那就是四分之一了。
代善这个老二啊,特别能打,跟女真各部、蒙古还有明朝干架的时候,老是赢,战功多多。因为他太勇猛了,所以给了他一个“古英巴图鲁”的称号。努尔哈赤走了之后,他支持皇太极当老大。到了崇德元年,就是1636年,皇太极当上皇帝,代善就被封为和硕礼亲王。再到乾隆那会儿,乾隆皇帝还规定代善他们家这个亲王位置,可以一直传下去,世世代代都是铁帽子王。
阿济格是努尔哈赤最后一个大老婆阿巴亥的儿子,清朝打进关里后,他被封为了和硕英亲王。但这哥们儿性格太霸道了,到了顺治八年,也就是1651年,顺治帝实在看不惯,就直接下令把他给处死了。
多尔衮,阿巴亥的第十四个儿子,他的那些事儿大家都知道,他简直就是清朝建立的头号大功臣。1636年,也就是崇德元年,他被封成了和硕睿亲王。到了顺治七年,也就是1650年,他外出打猎,结果就那么突然地没了。
多铎,努尔哈赤的第十五个儿子,跟阿巴亥是一母同胞。努尔哈赤在世时,对他那是相当疼爱,这小子也很早就跟着皇太极南征北战了。乾隆皇帝还夸他是“开国那些王爷里头,战功最厉害的”。到了崇德元年,多铎被封为和硕豫亲王,风光无限。可惜啊,顺治六年的时候,他因为得了天花,就这么没了。
2、清太宗皇太极儿子
皇太极这家伙,在清朝那些皇帝里头,真的是被小瞧了。要说能力,他绝对能排在前几名。就在崇德元年那会儿,他大手一挥,把国号从大金给改成了大清,这么一来,清朝就这么堂堂正正地登上了中国历史的舞台。说起来,皇太极一共有11个儿子呢,这里面还有三个被封为了亲王,算算比例,那就是快三分之一的儿子都得了这么高的爵位。
豪格是正蓝旗的头儿,他很早就跑去打仗了,而且打了很多胜仗。到了崇德元年,皇太极当上皇帝后,就封了他为和硕肃亲王。但可惜啊,在顺治那时候,豪格被多尔衮给害死了,就连他的老婆也被多尔衮给抢去了。
五子硕塞,清朝进了关以后,他先是跟着多铎,然后又跟阿济格一路往南打,平定了不少地方,真的是战功赫赫。到了顺治八年,也就是1651年,他被提拔成了和硕承泽亲王。可惜啊,四年之后,他就走了,那时候才27岁。
博穆博果尔是皇太极家的小幺儿,就是最小的那个儿子。到了顺治十二年,也就是1655年的时候,顺治帝给了他一个封号,叫和硕襄亲王。可是啊,刚封了亲王没多久,第二年他就走了,那时候他才15岁呢。
3、顺治帝福临儿子
顺治皇帝是清朝打进关里的头一位皇上。他在多尔衮和豪格抢皇位时,捡了个便宜,当上了皇帝。在位那会儿,他差不多把中国各地都给统一了。可惜啊,他命不长,24岁就没了。顺治这一辈子,虽然时间不长,但也生了8个儿子。在这8个里头,有3个在活着的时候就被封为了亲王,占了快四成的比例了。
老二福全在1667年,也就是康熙六年的时候,被皇上封为了和硕裕亲王。老五常宁呢,在四年后的康熙十年,也就是1671年,被封为和硕恭亲王。还有老七隆禧,他在康熙十三年,1674年的时候,也被封为了和硕纯亲王。不过啊,这三位王爷都没能熬过康熙皇上,都比他早走了几年。
4、康熙帝玄烨儿子
康熙爷是清朝打进关里的第二个皇上,也是史上坐龙椅时间最长的一位。他给清朝的繁盛打下了底子,搞出了个康乾盛世。他这辈子生了35个儿子,按顺序排下来有24个,而且个个都挺有本事。这里面,有10个活着的时候就被封为了和硕亲王,占了快三成了。
三子胤祉特别会写文章,他在文学上挺有两把刷子。他还掺和过康熙晚年时,皇子们争皇位那档子事儿。到了康熙四十八年,他被封为了和硕诚亲王。不过呢,等雍正帝坐上皇位后,就把他的爵位给撸了,还把他关到了景山。最后,胤祉就在那看管的地方咽了气。
四子胤禛大家都叫他“冷面王”。在康熙四十八年那会儿,他被皇上封为了和硕雍亲王。他还卷入了康熙老爷子晚年时,九个儿子争皇位的那场大乱斗。后来,康熙帝驾崩,胤禛就坐上了皇位,成了雍正皇帝。
五子胤祺这人挺实在,没掺和到那些争皇位的事儿里头。到了康熙四十八年,他和胤祉、胤禛一块儿被皇上赏了个亲王当当,他的亲王号是和硕恒亲王。后来啊,到了雍正十年,他就去世了。
七子胤祐呢,在雍正刚上位那年的头一年,就被提拔成了和硕淳亲王。到了雍正第八个年头,他就离世了。
老八胤禩啊,大家都叫他“贤王”,是雍正皇帝那时候最大的竞争对手。雍正一当上皇帝,就先封他为和硕廉亲王。但等雍正皇位坐稳了,就开始找各种理由,一点点把他的王爵给削了,最后还把他关进大牢给处死了。
十二阿哥胤裪在康熙皇帝的众多儿子里,算是活得最长的一个。他这人没啥争强好胜的心,乾隆一当上皇帝,没多久就封他做了和硕履亲王。等胤裪走了以后,乾隆皇帝还挺念旧情,把自己的儿子永珹过继给胤裪,当了他的孙子。
胤祥这家伙,是雍正皇帝的得力助手。雍正一当上皇帝,立马就把胤祥提拔成了和硕怡亲王。胤祥为了雍正那是真拼命,啥事儿都豁得出去干。结果呢,到了雍正八年,因为太累了,身体撑不住,44岁就走了。后来乾隆皇帝上位,专门下了道旨意,说胤祥他们家这王位,以后可以世世代代传下去,就是铁帽子王了。
十六阿哥胤禄被过继给了庄亲王博果铎当继承人,接手了庄亲王的爵位,这样一来,他也成了铁帽子王里的一员。
胤礼这家伙,在雍正六年那会儿,被提拔成了和硕果亲王。雍正快不行的时候,还特地指定他帮忙管国家大事,做了辅政大臣。可惜啊,胤礼在乾隆三年就没了,才活了42岁。
胤袐这家伙,在雍正十一年的时候,被皇上瞧上了眼,直接给封了个和硕諴亲王的头衔。他被封亲王的原因啊,跟其他人可不一样,没啥大功大德,就纯粹是雍正帝喜欢他,就这么简单,直接给提上去了。
5、雍正帝胤禛的儿子
雍正爷总共有十个娃,不过有六个都没能长大成人。剩下的四个里,老三被老爹雍正送给了政敌胤禩,还被开除了宗室身份,最后心里憋屈死了。老四弘历呢,一开始被封了个宝亲王,后来就当上了皇帝,这就是乾隆爷。老五弘昼和弘历在同一天被封王,他得了个和硕和亲王的封号。最小的儿子弘曕,被过继给了果亲王胤礼,爵位降了一级,成了果郡王。
6、乾隆帝弘历的儿子
乾隆爷肯定是历史上最有名的皇帝了,而且活得最长,实际上掌权的时间也是最久的。他一辈子都想学他的爷爷康熙大帝,不过生孩子这事儿上,他可比不上康熙。乾隆总共有17个儿子,这里面有6个在活着的时候就被封为了亲王,占了三成多。
永琪这个小伙子,乾隆皇帝曾特别看重他,想让他接班。乾隆三十一年的时候,永琪就被封为了和硕荣亲王。但好景不长,第二年他就因为生病去世了,那时候他才25岁。
六子永瑢被过继给了慎靖郡王允禧,当了他的继承人,还给了他贝勒的爵位。后来,到了乾隆三十七年,他又被提拔成了质郡王。再到乾隆五十四年,他的地位又升了,成了和硕质亲王。
乾隆皇帝不怎么喜欢八阿哥永璇,但你知道吗?永璇却是乾隆所有儿子里活得最久的一个,足足有87岁呢。到了嘉庆四年,嘉庆帝自己掌权后,就把永璇提拔成了和硕仪亲王。
永瑆是清朝那会儿挺有名的书法家,乾隆五十四年的时候,他被皇上封为了和硕成亲王。后来,一直活到了道光三年,他才去世,那时候已经72岁高龄了。
十五岁的颙琰,在乾隆帝多次挑选储君都没定下来后,悄悄被定为下一任皇帝。到了乾隆五十四年,他被封了个和硕嘉亲王的头衔。乾隆帝做了六十年皇帝后,就把皇位传给了颙琰,但乾隆还是抓着大权不放。颙琰这皇帝当得憋屈,足足做了三年多的“副皇帝”,手头权力还没和珅大呢。
永璘这家伙,对当皇帝那是一点兴趣都没有,但他偏偏看上了和珅的那个豪华大宅子。后来和珅倒了霉,嘉庆帝一高兴,就把和珅的宅子赏给了永璘。到了嘉庆二十五年,永璘还被封了个庆亲王的头衔,可惜没多久他就去世了。再说到他的孙子奕劻,这家伙可厉害了,最后是大清朝就是毁在他手里的。
7、嘉庆帝颙琰的儿子
颙琰的孩子真的不多,一辈子就五个儿子。大儿子早早就没了,剩下的四个,活着的时候都被封了亲王。老二旻宁,嘉庆十八年就成了和硕智亲王,后来他还当上了皇帝,就是道光帝。老三绵恺呢,是道光帝当了皇上之后才被封的和硕惇亲王。老四绵忻,嘉庆二十四年被封的和硕瑞亲王。老五绵愉,道光十九年封的惠亲王。这么一看,四个儿子里三个亲王,亲王的比例高达百分之八十。
8、道光帝旻宁的儿子
道光爷是清朝那会儿挺本分的一位皇上,他当政的时候,清朝的大门被打开了,咱们中国近代受欺负的历史也是从他那时候算起的。他这辈子一共有9个儿子,这里面有三个被封为了亲王,算一下,就是三个里头占了一个,差不多三分之一吧。
五子奕誴呢,被过继给了他三叔惇恪亲王绵恺,就这么成了惇亲王的继承人。这家伙吧,性格上有点不靠谱,但慈禧太后特别怕他。说起来,现在清华大学的那块地儿,以前就是奕誴的王府。
六子奕䜣啊,那可是道光帝所有娃里面最能干的一个。道光帝那时候可犯愁了,不知道是该选奕䜣还是奕詝当太子,纠结了好久,最后还是拍了板,定了奕詝当太子,而奕䜣呢,就被封为了亲王。等到奕詝,也就是咸丰帝一上位,立马又给奕䜣升了官,变成了和硕恭亲王。
奕譞这家伙,他是光绪皇帝的亲爹。在同治皇帝那会儿,他帮着慈禧太后搞了个辛酉政变,从那以后,慈禧就特别看重他。到了同治十一年,奕譞被封为了醇亲王。后来光绪皇帝坐上龙椅,他又被赏了个亲王世袭的特权,真是风光无限好啊。
简单说一下啊:这段就是做个小总结。咱们前面说的那些,其实就是想表达这个意思。别管那些复杂的表述了,我就直接大白话给你说。就是把那些重点啊、关键点啊,再给你过一遍。这样你就能更明白咱们之前到底在说啥了。反正呢,就是这些内容,你自己好好琢磨琢磨吧。
咸丰皇帝就俩儿子,老二小时候就没了,老大呢被封成了太子,所以他那一支里头就没再出过亲王。同治、光绪、宣统这三位皇帝,一个接一个都没留下后代,那亲王就更别提了。这么说吧,清朝前八位皇帝,一共生了11个皇子,活着的时候被封为和硕亲王的,加起来有35个人,算一下比例,大概是三成多一点,31.5%。
在清朝那会儿,不光是皇子,宗室里头也有好些人被封为了和硕亲王。就像努尔哈赤的兄弟舒尔哈齐的第六个儿子,他就被封了个和硕郑亲王。还有努尔哈赤第七个儿子阿巴泰的第四个儿子岳乐,他被封的是安亲王。代善的孙子杰书呢,被封为康亲王。永璘的孙子奕劻,他被封的是庆亲王。总的来说,清朝的亲王数量啊,比起明朝那可是少多了。
#百家说史迎新春#
